close

其實寫這麼認真的介紹文真的不是我的Style的說
但是兩年過去了 開始希望自己能夠幫到其他對日本有憧憬或是想出國留學的台灣學子們

我在2010年的九月進入位於東京的早稻田大學的國際教養學部 School of Liberal Study 簡稱 SILS
目前就讀三年級 現在因為學部本身提供的大三學生再留學的機會 人在法國中南部的里昂學法語(TSA program)

在台灣常常被問到是讀什麼系? 都不知道該怎樣準確的解釋 就草草的回答國際關係敷衍人但其實不是哈哈哈

在SILS並沒有專攻,你想選什麼就選什麼 有文學,經濟,政治,語言,科學,藝術,歷史,甚至還有建築...

這是它的好處,可以多學點不一樣的知識再慢慢找有興趣的領域


雖然並不是對每個人都這麼覺得,但我還是說說對我來說進入SILS就讀的好處吧

用英文上課的同時,日文是必修課程

在早稻田的眾多學部中, 用英文上課就是 SILS 最大的特色吧
但作為留學生在學期初會測試日文程度, 分為8個 level, 如果等級越高 日文必修的學分也會越少

日文必修課程 ( 総合日本語 intensive )
1-4 level 的學生會有24個日文必修學分
從 level 1 開始的話,正常在一,二年級就可以把全部的日文學分修完
因為1-4 level的日文課是一個禮拜有五堂課 (一學期5學分)
如果再選一堂1學分的日文選修課的話一學期的日文學分就滿了 (一學期上限6學分)

5 ( level 1~4 必修課 ) + 1(選修課) = 6
6 學分 X 4 (學期) = 24 學分

level 5,6 的日文課則是 3 學分
其實不管你怎麼選反正只要在四年間把24個日文學分修滿即可

之前還沒考試前也有學長說可以故意考爛點進到 level1 開始念
會很輕鬆 學分又好拿 兩年就把日文修完 大四大三就閒得很
其實要不要這樣做還是看個人 學費不便宜,看你是要好過還是辛苦點多學點東西
當初我也只是一股傻勁地盡了全力考了 被分到 level 4
第一學期的日文班是讓我很快樂的班級 認識了現在的泰國人親友們 January , Fye , Nina (就說我跟泰國人特別有緣)
班上有會烤起士蛋糕帶來班上請大家吃的美國人還有很多真的很棒的人

不得不說現在能夠不害羞地說英文的我 真的是因為進SILS後改變了很多
我高三畢業時的英文程度在台灣也許並不是非常爛但一到了國外完全就是自己也感到羞恥的爛
就算是在日本 SILS裡還是一堆從美國回來的歸國子女 英文根本就跟native speaker一樣
在我剛入學時有必修的英文寫作課(writing, 也就是教你怎麼寫essay論文) 也有 Tutorial English課 (英文會話)
雖然有這些英文課程但能夠進步的幅度還是看自己
因為跟英文講的跟母語一樣流利的泰國人們混在一起(?) 所以練習英文口說的機會也就多了



早稻田是個很棒的學習語言的環境 

你想學的西班牙文,法文,義大利文,德文,韓文在SILS都有開課
比較冷門的語言課程也可以選OPEN的課程(和別的學部的人一起用日文上課)

至今已經接觸了五種語言 因為這的確是我當初進了SILS後定下的唯一目標
不知道該幹什麼,以後要專攻什麼,自己又對什麼有興趣
我唯一想到的辦法就是 " 不管怎樣先把語言學起來 "
總不能待在日本超過一年還不能說日文 不僅是對不對得起父母和自己 這也關乎面子問題 (!!!)
我不敢說我這五種語言都學得很好 但我確實在學習的過程中了解如何學習語言的方法

在國中開始因為喜歡傑尼斯的偶像們,失心瘋般的買了日文雜誌看了日文節目聽了無數的JPOP音樂
抄寫歌詞還變成了我的興趣 (?)
日文基本上是沒有基礎的自學
推甄上後的那段閒暇時間當然也去補了短期的日文 有好多文法都是那時候才了解的
進了早稻田後日文則是在口說上有很大的進步
不管是在必修課上會用到還是日常生活,一人旅行,交朋友...
兩年過去,就算沒有到可以在職場上使用的程度至少也有和日本人對話的能力

在一年級下學期,我開始選了OPEN的韓文課程
因為是和其他學部的日本人一起上課 整班幾乎就只有我一個外國人
自我介紹或問問題和隔壁座位的同學聊天不是用日文就是用韓文
用日文學韓文的同時自己也學了日文


出國留學後 我開始確定自己是怎樣的人
我想要什麼 我喜歡什麼 不喜歡什麼
我喜歡畫畫 我喜歡攝影
比起逛街我喜歡逛書店
我不怎麼喜歡喝酒夜店 party 但喜歡看演唱會唱歌尖叫
不怎麼喜歡大型聚會卻很喜歡跟和自己有同樣興趣的人去咖啡廳聊聊天
一開始我會強迫自己去迎合別人 但慢慢的發現那不適合我
每個選擇本來就有得有失
有人會覺得在大學應該要多多社交
但如果只是一昧地強迫自己那也只不過是浪費時間


*

今天就先廢話這些就好 改天有時間會繼續打喔 ZICO喜憨  <煩

arrow
arrow

    Sho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